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少室山

少室山

在今河南登封市西北。為嵩山之西部。《山海經·海內東經》:“潁水出少室,少室山在雍氏南。”《水經·潁水》:“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魏書·地形志》 陽城郡陽城縣:“有少室山。”《元和志》卷5登封縣:“少室山,在縣西十里。高十六里,周回三十里。潁水源出焉。”


在河南省登封市北,為嵩山的組成部分。東距太室山約10千米。主峰玉寨山,海拔1512米。山北麓五乳峰下有少林寺,舊以傳授少林派拳術著稱。還有初祖庵、達摩洞、塔林;南麓有清涼寺、蓮花寺等古蹟名勝。參見“嵩山”。

少室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少俞【歷史知識】

上古黃帝時人。俞跗之弟。黃帝之臣。醫術多與其兄相同。今本《黃帝內經》中,某些篇節以黃帝、少俞問答方式行文。

少室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