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水經

水經

書名。中國記述河道水系的最早專著。作者說法不一:《唐六典·工部·水部員外郎》注作漢桑欽撰;《隋書·經籍志》作晉郭璞注;《舊唐書·經籍志》作郭璞撰。《新唐書·藝文志》則稱此書為“桑欽水經”,但又說“一作郭璞撰”;《通志·藝文略》作漢桑欽撰,晉郭璞注。清胡渭據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易水、濁漳水等篇均引及桑欽,如經出自桑欽,當不直舉其名,故斷定《水經》非桑欽所撰。閻若璩據郭璞注《山海經》引《水經》多處,而《水經·濟水注》又引郭璞,也斷定《水經》非郭璞所撰。《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據地名沿革,認為撰者“大抵三國時人”;胡渭認為“創自東漢而魏、晉人續成之,非一時一手作”。此書篇幅,隋、唐各志等均作三卷;《唐六典》注稱其“引天下之水百三十七”,每水各成一篇。北魏酈道元據此書撰《水經注》。自唐以後,此書附《水經注》流傳。今僅存一百二十三篇。其主要成就在於以水道為綱,記述其源流和流經之地,確立了因水證地的方法。但所記過於簡略,且有錯誤,酈道元作注時曾指出錯誤六十餘處。

水經字典分解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經的解釋 經 (經) jīng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豎紗,編織物的縱線,與“緯”相對:經紗。經線。經綸(a.整理過的蠶絲;b.喻政治規劃)。 地理學上指通過南北極與赤道成直角

多看看:水城廳【歷史地名】

清雍正十年(1732)置,屬大定府。治所即今貴州水城縣。1913年改為水城縣。據清愛必達《黔南識略》卷24水城通判:“城外有河一道, 自城西分為二,環城流至城東南,複合為一,東流入亂山中。城之得名以此。”另據光緒《水城廳志》載《水城廳城池圖說》稱:“環城皆山,而胡以水名城濠外四面皆平田也,盛夏雨久,溪流暴漲,則水高數尺,人行路在出沒隱見間,而田塍皆沒,上下數十里,淼淼然若湖海,此水城所由名也。”

水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