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沙門島

沙門島

在今山東長島縣西北廟島。《宋史·太祖本紀》:建隆三年(962),“索內外軍不律者配沙門島”。《寰宇記》卷20蓬萊縣:“沙門島在縣北海中五十里。”據元於欽《齊乘》卷1說:“海艘南來,轉帆入渤海者,皆望此島以為表志。”元置巡檢司於此。


即今山東省長島縣西北大黑山島。五代置沙門寨。宋時嘗流放罪人於此。元海運置戍軍守衛。《齊乘》:“海艘南來,轉帆入勃海者,皆望此島以為表識。”又凡海舟渡遼者,必泊此以避風。

沙門島字典分解

沙門島的解釋 海島名。在 山東省 蓬萊縣 西北海中,為 宋 元 時流放罪犯之地。《宋史·刑法志三》:“犯死罪獲貸者,多配隸 登州 沙門島 及 通州 海島,皆有屯兵使者領

沙門的解釋 [Sramana;buddhist monk] 梵語的音譯。出家的佛教徒的總稱。也指佛門老孫一向秉教沙門。——《西遊記》

島國語字典 島 (島) dǎo 江海或湖泊里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島嶼。半島。海島。島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is.island 筆畫數:7; 部首:山; 筆順編號:3

不妨一看:沙井堡【歷史地名】

①即今甘肅張掖市西北沙井鄉。《清一統志·甘州府》:沙井堡“在張掖縣西北五十里。東至甘泉驛五十里,西至沙河堡二十里。兼置驛於此”。②即今甘肅蘭州市西北沙井驛。《清一統志·涼州府二》:沙井堡“在平番縣(今永登縣)東南一百九十里。接蘭州府皋蘭縣界,北至苦水灣七十里,南至黃河一里。……城周二百八十丈”。

沙門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