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北都

北都

①西晉建興元年(313),鮮卑拓跋猗盧築盛樂城以為北都。在今內蒙古和林格爾縣西北土城子。

②唐武則天長壽元年(692)因并州是武氏故里建為北都。在今山西太原市西南晉源鎮。神龍元年(705)廢。開元十一年(723)又因并州為唐高祖發祥地,復建為北都。天寶元年(742)改為北京。上元二年(761)停京號,次年又稱北都。

③五代唐同光元年(923)四月升鎮州為真定府,建號北都。在今河北正定縣。同年十一月罷都。

④五代唐同光元年(923)十一月改西京太原府為北京,亦稱北都。在今山西太原市西南晉源鎮。沿至後晉、後漢不改。


(1)西晉建興元年(313年)鮮卑拓跋猗盧築盛樂城以為北都,即今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西北土城子。(2)武周長壽元年(692年),因并州是武氏故里,建為北都,在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晉源鎮一帶。唐神龍元年(705年)罷。開元十一年(723年)又因并州為唐高祖的發祥地,升為太原府,建北都。天寶元年(742年)改稱北京。上元二年(761年)停京號;次年又稱北都。(3)五代唐同光元年(923年)四月升鎮州為真定府,建號北都,十一月罷都。(4)五代唐同光元年十一月,改西京太原府為北京,一稱北都,沿至晉、漢不改。

北都字典分解

北都的解釋 指今 北京市 。 明成祖 朱棣 永樂 十九年(公元1421年)由 應天 (今 江蘇 南京市 )遷都 北京 , 正統 六年正式定都 北京 ,故 北京 亦稱北

北的解釋 北 běi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左手的一邊,與“南”相對:北方。北辰(古書指北極星)。北上(古代以北為上,後指去本地以北的某地,與“南下”相對)。北極星(出現在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不妨一看:北嶽【歷史知識】

①即五嶽之一恆山,今河北阜平縣東北大茂山。《書·舜典》:“十有一月朔巡守,至於北嶽。”《爾雅·釋山》:“北嶽為恆山。”《漢書·地理志》常山郡上曲陽(今曲陽縣西):“恆山北谷(段玉裁以為“谷”當作“岳”)在西北。”②明清以今山西渾源縣東南恆山為北嶽。《明史·地理志》山西渾源州(今縣):“南有恆山,即北嶽也。”清順治十七年(1660),定岳祭於此。

北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