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婦好墓

婦好墓

商代第二十三王武丁的配偶“婦好”之墓。在今河南安陽市小屯村西北。1976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發現。墓壙作長方形豎穴,南北長5.6米,東西寬4米,深8米。墓室上部有一與墓口大小相似的夯土房基,疑為祭祀建築。墓內有殉葬的人、狗及大量銅器、玉石器、骨器、象牙器、陶器、蚌、貝等隨葬品。不少銅器有“婦好”、“司母辛”等銘文。據甲骨卜辭,武丁的三個配偶中,有一個稱辛。“母辛”為子輩對其母的稱謂,推測婦好即母辛。

婦好墓字典分解

婦好墓的解釋 即 殷墟 五號墓。在 河南 安陽 小屯村 西北,為 商 代後期奴隸主貴族墓葬。根據其形制和銅器銘文中“婦好”和“司母辛”所占的重要地位,一般認為墓主應是甲骨

婦好的解釋 柔婉貌。《荀子·樂論》:“瑟易良,琴婦好,歌清盡,舞意天道兼。” 王先謙 集解引 俞樾 曰:“婦好當與女好同,亦柔婉之意。”

墓國語字典 墓 mù 埋葬死人的地方:墓穴。墓地。墓園。墓道。墓碑。墳墓。墓志銘。 筆畫數:13; 部首:土; 筆順編號:1222511134121

不妨一看:婦嘆鳴鶴【歷史典故】

借指妻子思念遠方的丈夫。唐韓愈《晚秋郾城夜會聯句》: “室婦嘆鳴鸛,家人祝喜鵲。”●《詩·豳風·東山》: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鸛鳴於垤,婦嘆於室。” 徂(cu ):往。慆慆: 長久。詩寫細雨濛濛,征人很久沒有回家,想像白鸛遇雨在土堆上長鳴而喜,妻子卻在家中嘆息自己行役之苦。

婦好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