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淨藏禪師塔

淨藏禪師塔

在今河南登封市城西北十二里會善寺西側。是唐代淨藏禪師的墓塔。建於唐天寶五年(746)。為單層單檐亭式仿木構磚塔。平面呈八角形,立於一高大的磚砌台基之上。塔身下層為須彌座。南面辟單券門,由門可入塔心室。北面嵌塔銘一方,記述淨藏禪師生平。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河南省登封市區西北、會善寺山門西邊山坡上。唐天寶五載(746年)建。塔磚砌,平面呈八角形,單層重檐,立在高大台基上。自台基至頂高約9米,塔身下部為須彌座,其上各隅均立凸出壁面呈五角形的倚柱,柱頭承托一斗三升斗栱,兩柱頭之間用人字栱。塔正面南向開券門,內辟八角形塔心室。塔身背面嵌有塔銘一方。平面仍為八角形,其上置平面圓形的須彌座和仰蓮各一層,以火焰寶珠收頂。塔身雕刻除正面辟門外,幾乎全仿當時的木構建築樣式,對了解唐代木構建築形制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是國內現存最早的八角形磚塔。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多看看:淨端【歷史人物】

【生卒】:1030或1032—1103宋僧。歸安人,俗姓丘,字明表,號安閒和尚。通經史,善詩書。肄業吳山解空講院,參龍華齊岳禪師,得悟,因翻身作狻猊狀,世稱端獅子。後住湖州西余山,佯狂不羈,而辯才猛銳,名動四遠,章惇等皆與之游。有《吳山集》。

淨藏禪師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