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匈奴

匈奴

我國古代北方民族。又稱“胡”。有學者認為即周代典籍中所見之薰粥、��狁。戰國時期,分布於秦、趙、燕(西部)三國之北,三國皆築長城以拒之。秦始皇命蒙恬北征匈奴,取“河南”(今內蒙古伊克昭盟)地。秦漢之際,匈奴冒頓單于統一各部,建立了橫跨大漠南北的匈奴國家。轄地相當今內蒙古、新疆大部、蒙古國、俄羅斯貝加爾湖東西、葉尼塞河、鄂畢河上游地區及哈薩克斯坦齋桑地區。與西漢和親後,相約以長城為界。其統治中心——單于庭,在今陰山地區。武帝時,多次與匈奴戰爭,統治中心移入蒙古國,“漠南無王庭”。宣帝時,匈奴內亂,“五單于爭立”,呼韓邪單于臣服於漢朝,戰勝了對立勢力。東漢光武帝時,匈奴分裂為二:南下歸附漢朝者稱南匈奴,入居漢沿邊北地、朔方、五原、西河、雲中、定襄、雁門、代諸郡,主要在今內蒙古黃河南北之地,單于庭在美稷縣(今內蒙古準格爾旗西北)。留在漠北者稱北匈奴,單于庭仍在燕然山(今蒙古國杭愛山)地區。和帝時,竇憲等大舉北征,抵燕然山(今杭愛山)、金微山(今阿爾泰山),北匈奴被逼西遷。留在本土之匈奴部落為鮮卑所並。三國以後,南匈奴部分併入鮮卑,大部分逐漸與漢族等融合,不復存在。

匈奴字典分解

匈奴的解釋 [Hsiung-Nu;Hun] 古代的一個遊牧民族,與 [第4、5世紀侵入歐洲的] 匈奴族有血緣關係或系同一民族,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戎族與狄族。據中國史籍記載,公

匈的解釋 匈 xiōng 〔匈奴〕中國古代北方的民族。亦稱“ 古同“胸”。胡”。 筆畫數:6; 部首:勹; 筆順編號:353452

奴的解釋 奴 nú 階級社會中受壓迫、剝削、役使的沒有人身自由的人:農奴。奴隸。奴婢(男女奴僕)。奴顏婢膝。奴性。 像對待奴隸那樣地:奴役。奴使。 使人甘受奴役地:奴化。

順便了解:匈河將軍【歷史官職】

漢朝將軍名號。武帝時有匈河將軍趙破奴,曾奉命出令居。匈河,水名,在匈奴地界。 雜號將軍名,西漢置,掌征伐。《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後一歲,為匈河將軍,攻胡至匈河水,無功。”《漢書·武帝紀》:“又遣浮沮將軍公孫賀出九原。匈河將軍趙破奴出令居。”註:“臣瓚曰:浮沮,井名,在匈奴中,去九原二千里。匈河,水名,在匈奴中,去令居千里。”

匈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