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孟門

孟門

春秋晉國隘道。在今河南輝縣市西。《左傳》: 襄公二十三年 (前550),“齊侯遂伐晉,取朝歌,為二隊,入孟門,登太行”。杜註: “孟門,晉隘道。”


又稱白陘。太行八陘之第三陘。在今河南省輝縣市西。為春秋晉國時今晉南、豫北地區間交通要隘。《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前550年):齊侯伐晉,“入孟門,登大行”,即此。

孟門字典分解

孟門的解釋 (1).古山名。在今 河南 輝縣 西。 春秋 時為 晉國 要隘。《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齊侯 遂伐 晉 ,取 朝歌 ,為二隊,入 孟門 ,登 太行 。”

孟的解釋 孟 mèng 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孟兄。孟女(長女)。孟孫。 農曆四季中月份在開頭的(其它兩個月依次為仲、季):孟春(農曆正月)。 猛然不及思考,冒冒失失:孟行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也學習下:孟敏【歷史知識】

?—400 十六國時趙郡(治今河北高邑西南)人。初為後涼敦煌太守。後以郡降北涼主段業,署為沙州刺史。久官敦煌,曾於州南徵發居民開渠溉田,號為孟敏渠。及卒,葬於州。

孟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