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萬金渠

萬金渠

亦名天平渠。在今河北臨漳縣西南。《魏書·地形志》 司州鄴縣:“天平中,決漳水為萬金渠。今世號天平渠。”唐鹹亨三年(672)又加疏浚。《新唐書·地理志》 堯城縣:“北四十五里有萬金渠,引漳水入故齊都領渠以溉田。”


在今河北省臨漳縣南境。唐鹹亨三年(672年)開。《新唐書·地理志》:相州堯城縣(今河南安陽市東)北四十五里有萬金渠,引漳水入故齊都領渠以溉田。

萬金渠字典分解

萬金的解釋 (1).極多的錢財。《列子·楊朱》:“ 衛端木叔 者, 子貢 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萬金。”《史記·平準書》:“富商大賈……財或累萬金,而不佐國家之急。” 三國

渠國語字典 渠 qú 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渠道(亦指途徑,門路)。溝渠。 大:渠帥。渠魁(首領)。 方言,他:渠儂(他,他們)。渠輩。 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多學一學:萬石灣【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石首市西。《方輿紀要》卷78石首縣“劉郎浦”條下:“《志》雲,縣西五里有萬石灣,在萬石堤下,與江北岸劉郎浦正相值,舟楫經過,遇北風輒壞。俗呼折船灣。”

萬金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