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東海

東海

古時東海之名,所指因時而異。先秦古籍中的東海,相當於今之黃海。《禮記·王制》:“自東河至於東海。”註:“徐州域。”但戰國時已有兼指今東海北部的。《戰國策·楚策》:“楚國僻陋,托東海之上。”秦漢以後,始以今黃海、東海同為東海。明代以後,北部稱為黃海,南部始稱東海,其海域始與今東海相當。


(1)古時東海名稱,所指因時而異。先秦古籍中的東海,相當於今之黃海。《禮記·王制》:“自東河至於東海。”註:“徐州域。”但戰國時已有兼指今東海北部的。《戰國策·楚策》:“楚國僻陋,托東海之上。”秦漢以後,始以今黃海、東海同為東海。明代以後,北部稱為黃海,南部仍稱東海,其海域始和今日東海相當。(2)中國三大邊緣海之一。以在中國大陸之東得名。古代東海包有今東海、黃海範圍。《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前219年),作琅邪台,立石刻,頌秦德,“東有東海,北過大夏,人跡所至,無不臣者”;又說:三十五年,“立石東海上朐界中,以為秦東門”,即此。在中國大陸與台灣島、日本的琉球群島和九州島之間。北起長江口北岸到韓國濟州島一線與黃海為界,南以廣東省南澳島到台灣省本島南端(一說經澎湖到台灣東石港)一線與南海為界,東隔日本的九州島、琉球群島和中國的台灣島與太平洋相接。面積79.48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370米,最深 2719 米。鹽度平均為33‰。魚類資源豐富,有舟山群島漁場,盛產帶魚、大黃魚和墨魚。沿岸岸線曲折,多島嶼。海底富石油。入海主要河流有長江、錢塘江、甌江、閩江等。

東海字典分解

東海的解釋 (1) [The East China Sea]∶亞洲東部邊緣海,西接中國大陸,北連黃海,南接南海,面積77萬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70米,廣闊的東海大陸架是良好

東的解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東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東流。 主人(古代

海的解釋 海 hǎi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海洋。海域。海拔。海疆。海內。海岸。海誓山盟。五湖四海。 用於湖泊名稱:青海。中南海。 容量大的器皿,巨大的:海碗。海涵(敬

不妨一看:東安鄉【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蒼梧縣東北一百六十里東安河西岸。明、清置巡司於此。 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東北東安。明正德六年(1511年)設巡檢司於此。

東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