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平頂山

平頂山

①在今山西廣靈縣北。《方輿紀要》卷44廣靈縣:“平頂山在縣北三十里,其頂方平。”

②在今遼寧撫順市南。1932年9月16日侵華日軍製造“平頂山慘案”於此,殉難三千多同胞。1972年建立平頂山殉難同胞紀念碑及遺骨館。

③在今遼寧本溪市南。明《全遼志》卷1:平頂山在“(遼陽)城東一百里。山周三十里,其頂平廠可耕稼”。山當因此而名。

④即今遼寧海城市西南唐王山。明《遼東志》卷1:平頂山在“(海州衛)城南十里”。《清一統志·奉天府一》:平頂山在“上有積水不涸,俗名浴盆山。唐太宗曾駐蹕於此。一名車駕山,又名唐王山”。

⑤在今吉林永吉縣西南,屬哈達山脈。清光緒《吉林通志》卷18:平頂山在“(吉林)城西南九十里。高三里”。

⑥在今河南平頂山市市區北。《清一統志·汝州》:“平頂山,在郟縣東南五十五里。接南陽府葉縣界。延袤十里。絕頂平垣,無峰巒,故名。”今平頂山市以此山名。


(1)山名。在黑龍江省鐵力市、通河縣間,湯旺河以西,松花江北面。屬小興安嶺南段。山體以花崗岩、片麻岩、玄武岩為主。同名主峰海拔 1429 米。有紅松林及鐵礦。(2)區片名。在遼寧省撫順市東洲區西部。東與老虎台相鄰,南連順城區千金堡,西至南昌路,北與新撫區東崗為界。原名栗子溝。日軍侵占時期因建礦用土,將一座小山頂挖平,故名。三面環山,多為平房。住戶多為老虎台煤礦與撫順華豐廠職工。有平頂山殉難同胞遺骨館。

平頂山字典分解

平頂的解釋 (1).即頂棚。屋頂或樓板底部的表面層。通常亦為平屋頂的簡稱。(2).泛指平的頂端。 趙樹理 《套不住的手》:“在莊稼根上擁土,儘可能做到整整肅肅三鋤擁一個堆,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也學習下:平遠州【歷史地名】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改平遠府置,屬大定府。治所即今貴州織金縣。1913年改為平遠縣。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降平遠府置,治今貴州省織金縣。屬大定府。為散州。1913年廢州為平遠縣。

平頂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