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天府

天府

官名。《周禮》春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主管祖廟祭享器具的保藏。《周禮·春官》: “天府,上士一人,中士二人,府四人,史二人,胥二人,徒二十人”。


1、官名。周設此官,掌祖廟的守藏及其禁令等。《周禮·春官·天府》:“天府掌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凡國之玉鎮、大寶器藏焉,若有大祭大喪,則出而陳之,既事,藏之。凡官府鄉州,及都鄙之治中,受而藏之,以詔王察群吏之治。凡吉凶之事,祖廟之中,沃盥執燭……若祭天之司民司祿,而獻民數谷數,則受而藏之。”

2、指朝廷的倉庫。《晉書·陶侃傳》:“珍奇寶貨,富於天府。”《唐書·牛僧孺傳》:“終不得范陽尺帛斗粟入天府。”

天府字典分解

天府的解釋 [land of abundance] 天然的府庫,比喻物產富饒天府之土。——《三國志·諸葛亮傳》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順便了解:天封寺【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天台縣天台山主峰華頂山南坡。《徐霞客遊記·游天台山日記》:崇禎五年(1632)三月十五日,“逾嶺而入天封寺,寺在華頂峰下,為天台幽絕處”。

天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