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處士莊

處士莊

在今河南孟津縣東南。唐溫造所居。《新唐書·溫大雅傳》:子溫造“字簡輿,姿表瑰傑,性嗜書,然盛氣,少所降屈。不喜為吏,隱王屋山,人號其居曰‘處士墅’”。唐白居易詩:“白石清泉拋濟口,綠幢紅旆照河陽。村人都不知時事,猶自呼為處士莊。”

處士莊字典分解

處士的解釋 (1).本指有才德而隱居不仕的人,後亦泛指未做過官的士人。《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 楊朱 、 墨翟 之言盈天下。”《後漢書·方術傳論

莊國語字典 莊 (莊) zhuāng 村落,田舍:村莊。莊戶。莊稼。 封建社會君主、貴族等所占有的成片土地:皇莊。莊主。莊客。 商店的一種名稱:茶莊。飯莊。錢莊。 某些種類

多看看:處州府【歷史地名】

明初改安南府置,屬浙江行省。治所在麗水縣(今浙江麗水市)。轄境當今浙江青田縣以西之甌江流域。洪武九年(1376)屬浙江布政使司。清屬浙江省。1912年廢。 元末朱元璋改處州路置,治麗水縣(今浙江麗水市)。轄境同處州路。1912年廢。

處士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