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安仁谷

安仁谷

在今甘肅涇川縣東南。《方輿紀要》卷58涇州:安仁谷,“《志》雲,在州東南四十里。中有長城寨,宋范仲淹嘗遣宋良等控守於此”。

安仁谷字典分解

安仁的解釋 安心於實行仁道。《論語·里仁》:“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後漢書·張衡傳》:“吾子性德體道,篤信安仁。” 宋 范仲淹 《與韓魏公書》:“惟安仁樂道,無所陳請,

谷國語字典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多看看:安同【歷史人物】

【生卒】:?—429 北魏遼東胡人。先祖為安息貴族,魏晉時避亂遼東。初為商販,後侍奉道武帝。以屢出使稱旨,得帝寵任,授外朝大人,出入禁中,以功升廣武將軍。從征姚平、姚興,以獻策功,封北新侯,加安遠將軍。明元帝時,受命理民訟,糾舉守宰不法,有政績。太武帝即位,進爵高陽公。除征東大將軍,冀、青二州刺史。晚在冀州,聚斂財貨,大興寺塔,百姓苦之。卒謚恭惠。

安仁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