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兜率岩

兜率岩

一名靈岩。在今湖南資興市東。《方輿勝覽》 卷25郴州: 兜率山在 “資興寨旁,有石像如僧十八”。明 《寰宇通志》 卷60: 兜率岩 “在興寧縣 (今興寧鎮) 西二十五里舊治西南。岩內空闊,有石觀音羅漢像,又有石幢、石鐘、石鼓,擊之有聲。行數百步又有石廳。以其地似釋氏居,故名兜率岩”。

兜率岩字典分解

兜率的解釋 見“ 兜率天 ”。

岩國語字典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岩壁。岩壑。 構成地殼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 險要,險峻:岩險。岩邑。 山洞:中空成岩。岩居穴處。 筆畫數:8; 部首

不妨一看:兜肚連腸【歷史典故】

兜:圍繞,引申為包括。肚:指動物的胃。包括全部肚子連同腸子。比喻全部東西一起處理。魯迅《狂人日記》:“吃了幾筷,滑溜溜的不知道是魚是人,便把他兜肚連腸的吐出。” 其他 全部肚子連同腸子,比喻所有東西一起處理。魯迅《狂人日記》:“吃了幾筷,滑溜溜的不知道是魚是人,便把他~的吐出。”※肚,不讀作dù。△多用於處事方面。

兜率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