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家吏

家吏

私家之吏。戰國、秦漢均有。《睡虎地秦墓竹簡·封診式》: 黥妾爰書,“某里公士甲縛詣女子丙,告曰: ‘某里五大夫乙家吏。”《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 “宋昌以家吏從高祖起山東。”②皇太后、皇后、太子官屬統稱。《漢書 ·戾太子傳》: “皇后及家吏請問皆不報。”顏師古注引臣瓚註: “太子稱家,家吏是太子吏也。”《漢書 ·外戚傳》: “家吏不曉”。顏師古註: “家吏,皇后之官屬。”


1、私家之吏。《睡虎地秦墓竹簡·封診式》:“某里五大夫乙家吏。”《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宋昌以家吏從高祖起山東。”

2、太后、皇后、太子家臣的統稱。《漢書·武五子傳·戾太子據》:“且疾在甘泉,皇后及家吏請問皆不報。”註:“太子稱家,家吏,是太子吏也。”《漢書·外戚傳》:“家吏不曉。”註:“師古曰:皇后之官屬。”

3、自己委任的屬吏。魏晉以前,郡太守自己委任仍掾史、督郵、從事等官,稱家吏。

家吏字典分解

家吏的解釋 (1).皇后或太子的官屬。《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家吏不曉,今壹受詔如此,且使妾搖手不得。” 顏師古 註:“家吏,皇后之官屬。”《漢書·戾太子劉據傳》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吏治。官吏。 舊指小公務員:吏員。胥吏(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 筆畫數:6;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34

順便了解:家君【歷史知識】

官名。即家宰。卿大夫家臣之長。《墨子·尚同下》:“卿之宰又以其知力為未足獨左右其君也,是以選擇其次,立而為鄉長、家君。”

家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