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私家

私家

①周代大夫以下之家。《禮記·禮運》:“冕弁兵革,藏於私家,非禮也。”孔穎達疏:“私家,大夫以下稱家。”②指私人從事著述者。《北史·李彪傳》:“國之大籍,成於私家。”

私家字典分解

私家的解釋 (1) [private]∶個人;自己(2) [private savings]∶體己(3) [private purse] [近]∶私囊(4) [in sec

私的解釋 私 sī 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私人。私有。私見。私仇。私情。私營。私慾。 不公開的,秘密而又不合法的:私自。私刑。私貨。走私。私生子。 暗地裡:私議。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也學習下:私名【歷史官職】

吏名。北宋神宗元豐(1078—1085)改制後,吏部置,員十人,分掌各案具體事務。 吏員名。宋初置於中書省、尚書省六部及寺監,掌書寫文書之事,其地位在手分之下。又宋初地方州縣不設貼司,惟設私名與書手,掌書寫文書。

私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