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駕士

駕士

官名。負責導引天子車駕。《舊唐書·于志寧傳》:“近聞仆寺,司馭,爰及駕士、獸醫,始自春初,迄茲夏晚,常居內役,不放分番。”


雜任職名。唐於內侍省內仆局置一百四十人,掌習御車輿、雜畜;此外,太子內坊局置三十人,太僕寺乘黃署置一百四十人,典廄署置八百人,典牧署置一百六十人,太子仆寺廄牧署置十五人,掌同外仆局的駕士。

駕士字典分解

駕士的解釋 導引帝王車駕之士。 唐 于志寧 《諫太子承乾引突厥達哥支入宮書》:“善則率土霑其恩,惡則海內罹其禍。近聞僕寺、司馭,爰及駕士、獸醫,始自春初,迄於夏晚,恆居內

駕的解釋 駕 (駕) jià 把車套在牲口身上,使拉(車或農具):駕車。駕轅。 古代車乘的總稱,亦特指帝王的車,轉指帝王:車駕。法駕(帝王車乘的一種)。 使開動,操縱:駕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看一看:駕鼓【歷史典故】

同“駕鼓車”。明 陳束《廄馬賦》:“伯氏難遘,慮賈勇以招尤,甘專心而順畜,雖駕鼓以猶任,況聞香而不齅。”

駕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