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族軍

族軍

氏族的軍事組織。在氏族社會中,每一氏族男性成員都有對外作戰和狩獵的責任。到了階級社會,服兵役仍是氏族中男性成員的義務,所以軍事組織仍以各氏族為組成單位,在有軍事行動時,氏族成員均須參加戰鬥。夏商時王室的衛隊和戰爭時的主力仍是本族的族軍。如商代武丁至武乙、文丁時,在對外作戰時,仍常以“王族”、“三族”、“五族”、“子族”的族軍為主力。王族是由王的本族所組成的軍隊,“三族”、“五族”,意即三個王族、五個王族。“子族”是族以下的組織,當族眾人數較多時,便將一個族分為若干子族。由於子族的數目較多,在甲骨文中常用“多子族”的名稱。每一族軍即由族尹統率之。商代中期以後成立的右中左三師為國家的常備軍,稱為王師。氏族軍隊在各方國仍舊存在,其軍隊名稱在師前冠以某方國之名,如犬國的軍隊稱為犬師,其組成和編制仍沿襲本族的習慣,並不與國家的軍隊一致。延至春秋時代,楚國仍以“王族”組為中軍。《左傳·成公十六年》記鄢陵之戰時,“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後世也常有以氏族成員為基礎而組成的軍事組織,如金代女真族的“猛安”、“謀克”,清代女真人的“八旗”,都是氏族編制與軍事編制合一的組織。

族軍字典分解

族的解釋 族 zú 親屬,泛指同姓之親:族規。族長。家族。 指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種族。 指在歷史上形成的人群的穩定共同體,他們有共同的語言、經濟生活以及表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也學習下:族長【歷史知識】

①官名。(1)周代地方基層機構置。《儀禮·士喪禮》:“族長蒞卜,及宗人吉服立於門西、東面南上。”鄭玄註:“有司掌族人親疏者也。”(2)清代八旗佐領下所設,管束同族之人者。獨戶小族不設,由就近大族兼管。由該旗都統,於男爵、輕車都尉、騎都尉、雲騎尉等官及舉貢生監、護軍、領催等項人內揀選補放。②周代地方基層組織“族”與“長”的合稱。或以為百家為族,二百五十家為長也。③宗族組織之長。一般為本族輩高年長位

族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