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宏詞科

宏詞科

科舉科目。亦稱“博學宏詞科”。南宗高宗紹興三年(1133)沿唐制再立,為主要制舉科目。金章宗明昌元年(1190)設為宏詞科。至清乾隆(1736—1795)中,諱改“宏”為“鴻”。


科舉制科之一。宋置,屬於文類科目。紹聖元年 (公元1094年)詔罷制科,改置宏詞科,每年許進及第者詣禮部請試,試詔誥、章表、箴銘、賦訟、赦敕、檄書、露布、誡諭等各種文體。其中章表、露布、檄書用駢儷體,頌、箴、銘、誡諭、序記用古體或駢體,惟詔誥、赦敕不以為題。凡試二日四題,其錄取人數不得超過五人。

宏詞科字典分解

宏詞的解釋 見“ 宏辭 ”。

科國語字典 科 kē 動植物的分類單位:獅子屬於貓科。槐樹是豆科。 機關內部組織的劃分:科室。財務科。 學術或專業的類別:科目。學科。文科。外科。 古代分科考選文武官吏後備

多看看:宏濟橋【歷史地名】

亦作弘濟橋。俗稱東橋。在今河北永年縣東南城關鎮(舊永年)東五里。東西橫跨在滏陽河上。為單孔圓弧敞肩石拱橋。《清一統志·廣平府》:宏濟橋“在永年縣(舊城)東五里。亦名馬頭橋”。

宏詞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