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朝廷

朝廷

又作“朝庭”。①帝王議政之所。《論語·鄉黨》:“其在宗廟朝庭,便便言,唯謹爾。”邢昺疏:“朝廷,布政之所。”②指天子。《後漢書·王允傳》:“朝廷幼小,恃我而已。”李賢註:“朝廷,謂天子也。”


1、天子皇帝接受朝見和處理政事的地方。《論語·鄉黨》:“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

2、用作皇帝天子的代稱。《後漢書·王允傳》:“朝廷幼小,恃我而已,臨難苟免,吾不忍也。”註:“朝廷謂天子也。”

3、用作中央政府的代稱。《孟子·公孫丑下》:“朝廷莫如爵,鄉黨莫如齒,輔世長民莫如德。”

朝廷字典分解

朝廷的解釋 [imperial court;imperial government] 君主接受朝見和處理政事的地方,也用作以君主為首的中央統治機構或君主的代稱朝廷之臣莫不畏

朝的解釋 朝 zhāo 早晨:朝陽。朝暉。朝暮。朝霞。朝氣。朝思暮想。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日,天:今朝。明朝。 晨夕野暮 朝 cháo 向著,對著:朝向

廷的解釋 廷 tíng 封建時代君主受朝問政的地方:朝(ch俹 )廷。宮廷。廷杖。廷試(科舉時代皇帝的殿試)。廷對(a.在朝廷中當眾對答;b.科舉時代皇帝的殿試)。 筆

順便了解:朝歌縣【歷史知識】

本戰國魏邑,秦置縣。治今河南淇縣。屬河內郡。楚漢之際,項羽封司馬邛為殷王,都於此。兩漢屬河內郡。東漢建安十七年(212)屬魏郡。三國魏曾為朝歌郡治。西晉、北朝屬汲郡。隋大業初,改為衛縣。

朝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