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竹煙波月

竹煙波月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比喻月光下優美的景色。唐 白居易《〈池上篇〉序》:“酒酣琴罷,又命樂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


並列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光下的水波。形容朦朧優美的景色。唐·白居易《〈池上篇〉序》:“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之際者久之。”△褒義。多用於描寫月夜景色。

竹煙波月字典分解

成語竹煙波月的解釋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喻月光下優美的景色。 唐 白居易 《<池上篇>序》:“酒酣琴罷,又命樂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

竹煙的解釋 竹林中的霧靄。 唐 錢起 《省中對雪寄元判官拾遺昆季》詩:“散影成花月,流光透竹煙。” 唐 姚合 《遊春》詩之三:“苔痕雪水裡,春色竹煙中。”

順便了解:竹木務【歷史官職】

官署名。北宋前期置,隸三司胄案,掌收納諸路水運竹木、竹索,抽算諸河商販竹木,以供營造之用。設勾當官一人,以京朝官或閤門祗候充任。神宗元豐 (1078—1085) 改制,並歸將作監。 宋將作監所屬機構。掌收受諸路水運木材及抽算諸路水運木材及抽算諸河商販竹木,以供營造之用。

竹煙波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