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典軍

典軍

官名。①主管營兵之官。三國吳置,分左、中、右,地位頗重,張休曾以羽林都督平三典軍事。三國蜀置“中典軍”、“後典軍”,位在護軍下。②十六國北涼官,位在長史、司馬、五官之下。③隋、唐親王府所屬親事府、帳內府長官,員各二人,正五品上,掌校尉以下守衛陪從之事。④“典軍將軍”省稱。


1、官名,三國吳、蜀皆置,掌管營兵。分左典軍、中典軍、右典軍。《三國志·吳書·張休傳》:“及登卒後,為侍中,拜羽林都督,平三典軍事,遷揚武將軍。”蜀置中典軍、後典軍,位在護軍下。十六國北涼置,位在長史、司馬下。隋、唐置,為親事府、帳內府長官,各二人,掌校尉以下守衛陪從事

2、典軍將軍的省稱。

典軍字典分解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學學:典絲【歷史官職】

官名。《周禮》天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進貢絲織品的鑑定、標價、收藏及支出。《周禮·天官》: “典絲,下士二人,府二人,史二人,賈四人,徒十有二人”,“掌絲入而辨其物,以其賈楬之,掌其藏與其出。與待興功之時,頒絲於外內工,皆以物授之。凡上之賜予,亦如之。及獻功,則受良功而藏之,辨其物而書其數,以待有司之政令,上之賜予。凡祭祀,共黼畫組就之物。喪紀,共其絲纊組文之物。凡飾邦器者,受文織絲組焉。歲終

典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