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遣使

遣使

官名。戰國置。掌持旌節出使。《韓非子·八經》: “遣使約其行介,縣令約其辟吏,郎中約其左右。”

遣使字典分解

遣使的解釋 謂派遣使者。《韓非子·八經》:“兵士約其軍吏,遣使約其行介。”《後漢書·班固傳下》:“時北單于遣使貢獻,求欲和親。” 明 葉盛 《水東日記·會奏遣使迎復》:“

遣的解釋 遣 qiǎn 派,送,打發:派遣。遣送。差(ch乮 )遣。調(di刼 )遣。遣返(遣送回到原來的地方)。遣散(s刵 )。遣詞(說話、寫文章運用詞語)。 排解,發

使的解釋 使 shǐ 用:使用。使勁。使役。使力。使錢。 派,差譴:使喚。使命。使女。 讓,令,叫:迫使。 假若:假使。即使。 奉命辦事的人:使者。大使。公使。使館。

順便了解:遣辭措意【歷史典故】

措:安排。指寫文章或說話時的用辭立意。宋.吳曾《能改齋漫錄.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處》:“前輩讀詩與作詩既多,則遣辭措意,皆相緣以起,有不自知其然者。”亦作“遣詞立意”。《隋唐演義》三○回:“你這小妮子,學得幾時唱,就曉得遣詞立意。” 並列 選用詞語,確定意境。宋·吳曾《能改齋漫錄·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處》:“前輩讀詩與作詩既多,則~,皆相緣以起,有不自知其然者。”△多用於表示寫詩作文

遣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