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小宰

小宰

官名。周朝置。太宰屬官。中大夫爵。主司王宮政令、刑法,及一切糾察禁令。掌管國家法典規則和職貢條文副本,考核各級官府政務,平均各諸侯國貢賦以節財用。按爵秩尊卑規定百官朝位、職掌、俸祿。以六屬制度推行各官府的政治。依照治、教、禮、政、刑、事等六種職司來劃分各官府職能。祭祀時輔佐太宰助王行禮事。月終時考核各官府呈報政績,年終時輔佐冢宰考核所有官吏政績。


官名,周置,掌王宮內刑罰政令。《周禮·天官·小宰》:“掌建邦之宮刑,以治王宮之政令。”漢置,即縣宰,為縣邑的長官,相當後代的縣長。《後漢書·肅宗孝章帝紀》:“昔仲弓季氏之家臣,子游武城之小宰,孔子猶誨以賢才,問以得人。”《後漢書·卓茂傳》:”卓茂斷之小宰,無它庸能,時已七十餘矣,而首加聘命,優辭重禮,其與周、燕之君表閭立館何異哉!”

小宰字典分解

小宰的解釋 (1).官名。《周禮·天官·小宰》:“小宰之職,掌建邦之宮刑,以治王宮之政令。”後世稱少宰,也稱宰。(2).邑宰,縣邑的長官。《後漢書·章帝紀》:“昔 仲弓

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與“大”相對:小雨。矮小。短小精悍。 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小事。小節。小題

宰的解釋 宰 zǎi 殺牲畜:宰殺。屠宰。宰牲節(亦稱“古爾邦節”、“犧牲節”)。 借指商販用狡詐的手段使顧客在經濟上受到損害(有的地區稱“斬”)。 古代官名:宰相(xi

多學學:小口【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晉城市南小口村。《清一統志·澤州府》:小口“在鳳台縣(今晉城市)南九十里碗子城西。由西梁別逕入山,至星軺驛南十三里會大道”。又引《山西通志》曰:“隋大業中,上登太行山,別開道九十里,以達河內御史大夫張衡宅,悅其林泉,留宴三日,即今小口道也。”

小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