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官吏

官吏

①同“官史”。戰國秦國在官府掌理文書記錄的小吏。《睡虎地秦墓竹簡·置吏律》: “嗇夫之送見它官者,不得除其故官佐、吏以之新官。”②擔任國家公職人員的統稱。


在三國以前,官和吏無嚴格區分,故為官員的泛稱。三國以後,逐漸嚴格,分為兩類:官,指士途出身,入流有品位的朝廷命官;吏指從事具體工作、非朝廷任命的無品位的流外人員。《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乃陰與趙高謀曰:大臣不服,官吏尚強,及諸公子必與我爭,為之奈何?”

官吏字典分解

官吏的解釋 (1) [officeholder;government functionary]∶官員。亦為政府工作人員的總稱(2) [mandarin]∶中國封建時代九品官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吏治。官吏。 舊指小公務員:吏員。胥吏(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 筆畫數:6;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34

順便了解:官般官賣制【歷史知識】

官府直接專買專賣食鹽的制度。地方政府將官制食鹽和收買的民制食鹽,由產地運至銷售地出售,鹽利收入或作地方經費。宋初,全國大部分地區實行官般(搬)官賣制。後將鹽利收歸朝廷,擴展通商地區,官般官賣制基本上被交引制和鹽鈔制所代替,只在少數地區還繼續施行。

官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