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行走

行走

清朝官制用語,即入值辦事之意。清制,凡不改原來官職而調充其他職務,即稱在某處某官上行走。如御前大臣上行走、軍機大臣上行走、南書房行走、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之類。又派往某處學習亦稱行走。


凡本來有官職,又被派到別的機構辦事的稱行走,清代凡不設專官的機構、非專任官員都叫行走。“行走”,即入值辦事的意思,如軍機處行走、南書房行走、上書房行走、奏事處行走、批本處行走等。《清史稿·職官一·內閣》:“稽察欽奉上諭事件處……委署主事,滿洲一人,行走司官,漢四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額外派充的官員稱行走,如參事上行走、秘書上行走等。

行走字典分解

行走的解釋 [Xingzou,official post] 清代把不設專官的機構或非專任的官職稱為行走(如章京上行走,軍機處上行走),北洋軍閥統治時期,把額外派遣的官職稱為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走的解釋 走 zǒu 行:走路。走步。 往來:走親戚。 移動:走向(延伸的方向)。走筆(很快地寫)。鐘錶不走了。 往來運送:走信。走私。 離去:走開。剛走。出走。 經過:

順便了解:行秘【歷史典故】

同“行秘書”。清 鈕琇《觚賸.自序》:“入燕都而懷故國,記覽夢華;登梁苑而晤名賢,書攜行秘。”

行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