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臣

大臣

①職尊權重之官的泛稱。《管子 ·明法解》:“生殺之柄,專在大臣。”② 官名。清朝置。如中央有內大臣、軍機大臣、總理各國事務大臣,各部、院、寺設管理大臣; 對外有通商大臣、參贊大臣、領隊大臣等; 由皇帝特派的稱欽差大臣。至清末盡改各部尚書為大臣,侍郎為副大臣。


1、官號。清朝用為官號,如內大臣、軍機大臣、總理各國事務大臣、總管大臣、掌衛事大臣,通商大臣、辦事大臣、參贊大臣、欽差大臣、領隊大臣等。參看各條釋詞。

2、指職位尊貴的大官,即大吏。《禮記·中庸》:“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敬大臣則不眩。”

大臣字典分解

大臣的解釋 [minister of a monarchy] 受國家元首或政府行政首腦委託管理一個部門的君主國家的高級官員趙王與大將軍 廉頗諸大臣謀。—&mda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有時亦包括百姓:臣僚。臣子。臣服。君臣。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 古人謙稱自己。 古代指男性奴隸:臣僕。臣

也學習下:大蓬山【歷史地名】

①亦名太蓬山,鎣華山。在今四川什邡縣西北五十五里。《方輿勝覽》卷54漢州:大蓬山“在什邡縣。高岩矗天而立,瀑布飛落,最為奇觀。有保聖院”。《方輿紀要》卷67什邡縣:大蓬山“在縣西五十二里。高岩矗天,瀑布飛瀉。《志》云:山高逾百里。六月積雪不消,或謂之鎣華山”。②亦名大鵬山、蓬山、綏山。在今四川營山縣東北七十里。《隋書·地理志》:安固縣有大鵬山。《輿地紀勝》卷188蓬州:大蓬山“距州城東南七十里。

大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