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中典軍

中典軍

官名。三國蜀、吳置。蜀後主建興(223—237) 末,胡濟曾任之,統諸軍,封成陽亭侯,後遷中監軍。吳置中、左、右典軍,典宿衛禁軍。東晉祖約代兄祖逖鎮譙時,以戴洋為之,後遷督護。


官名,三國蜀吳皆置。蜀後主時,胡濟曾任此職,統諸軍。吳置左中右典軍,掌宿衛禁軍。《三國志·蜀書·李嚴傳》:“是臣不敏,言多增咎。”註:“亮公文上尚書曰……行中典軍討虜將臣上官雝……”

中典軍字典分解

中典的解釋 寬嚴適中、可以常行的法典。《周禮·秋官·大司寇》:“一曰刑新國,用輕典;二曰刑平國,用中典;三曰刑亂國,用重典。” 鄭玄 註:“用中典者,常行之法。” 南朝

軍國語字典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看看:中監軍【歷史官職】

官名。三國蜀置,統兵,位在前、後、左、右護軍上。地位很重要,劉巴以前將軍兼任,督漢中軍事。姜維以征西將軍兼任,隨諸葛亮伐魏。一說即中護軍之任。 官名,三國蜀置,掌統兵,位在前後左右護軍上。《三國志·蜀書·董和傳》:“其追思和如此。”註:“亮卒,為中典軍,統諸軍,封成陽亭侯,遷中監軍前將軍。”

中典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