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上官

上官

大官,高官。《商君書 ·農戰》: “多貨,則上官可得而欲也。”


1、大官、高官。《商君書·農戰》:“多貨,則上官可得而欲也。”《管子·小問》:“請仕上官,授祿千鍾。”

2、上級長官。《後漢書·任延傳》:“帝親戒之曰:善事上官,無失名譽。”

3、楚國官名。《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而害其能。”《屈原賦校注》:“楚之上官大夫,亦大夫階爵之別也。”

上官字典分解

上官的解釋 (1) [surname]∶複姓(2) [leader]∶高官;大官

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樓上。上邊。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上古。上卷。 等級和質量高的:上等。上策。上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順便了解:上佐【歷史知識】

州郡、軍府高級佐官通稱。東晉、南朝已有此稱。迄唐,凡別駕、長史、司馬、治中,通謂上佐;掌貳府州之事,以紀綱眾務,通判列曹,歲終則入奏計,為僚屬之長。因品位高,俸祿厚,亦以優待宗室貴族。若都督、刺史闕員或親王任職時,上佐可總領州府事。宋代亦稱*上佐官。

上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