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譯長

譯長

官名。漢朝屬黃門,主傳譯與奉使。時西域諸國亦設此官,或分左、右。三國魏沿之。西域戎部譯長,第八品。


官名,掌翻譯的官員,有的分左右,有的不分。下屬有翻譯,員額不定,根據實際情況或多或少。西漢時西域諸國都設此官,人數不等,有的一人,有的三四人。《漢書·西域傳》:“疏勒國……左右譯長各一人。”“姑墨國……譯長二人。”“龜茲國……譯長四人。”

譯長字典分解

譯長的解釋 古代主持傳譯與奉使的職官。《漢書·西域傳上·鄯善國》:“輔國侯、卻胡侯……各一人,譯長二人。”《新唐書·裴矩傳》:“譯長縱蠻夷與民貿易,在所令邀飲食,相娛樂。”

譯的解釋 譯 (譯) yì 把一種語言文字依照原義改變成另一種語言文字:譯本。譯文。譯註。譯著。譯製。譯音。口譯。筆譯。意譯。直譯。翻譯。 筆畫數:7; 部首:訁; 筆

長的解釋 長(長)cháng兩端的距離:長度。長度大,與“短”相對,指空間,亦指時間:長短。長空。長短句(詞的別名)。長夜(a.漫長的黑夜;b.喻黑暗的日子)。長風破浪(

多看看:譯林【歷史知識】

雜誌名。清光緒二十七年正月十五日(1901.3.5)在杭州創刊。月刊。林紓、林長民、林獬等主編。通過“譯書”介紹西方社會政治學說,以達“開民智”的目的。主要編譯日文論著,內容涉及政治、軍事、財政、教育各個方面,宣傳改良、革新。獲地方當局捐款資助,飭令通省購閱。二十八年初發行第十三期。

譯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