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侍禁

侍禁

官名。有文侍禁、武侍禁。宋代內侍官階中有左侍禁、右侍禁,都是宮禁中的侍奉官。見《宋史·職官九》。

侍禁字典分解

侍禁的解釋 職官名。有文武之分。職在侍值禁中,故稱。 宋 內侍官階,有左侍禁、右侍禁,均為宮禁中侍奉之官。 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一:“帝令擇重臣報聘。 萊公 遣侍禁

侍的解釋 侍 shì 伺候,在旁邊陪著:服侍。侍立。侍者(侍奉左右的人)。侍從。侍讀(給帝王講學的人)。侍坐。侍役(僕人)。 筆畫數:8;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

禁的解釋 禁 jīn 受得住,耐久:禁受。禁得住。禁不起。弱不禁風。 忍耐,制止:不禁笑起來。 禁 jìn  ㄐㄧㄣˋ 不許,制止:禁止。禁絕。禁書。禁令。禁賭。禁慾。

多看看:侍中侍郎【歷史官職】

官名,東漢置,即給事黃門侍郎,共六人,掌出入禁中,近侍帷幄,省尚書事。《獻帝起居注》說:“帝初即位,初置侍中、給事黃門侍郎,員各六人,出入禁中,近侍帷幄,省尚書事。改給事黃門侍郎為侍中侍郎,去給事黃門之號。”見《後漢書·百官志三·少府·黃門侍郎》注。

侍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