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天官

天官

①官署名。(1)西魏、北周天官府簡稱。(2)吏部別稱。唐武則天光宅元年(684)至中宗神龍元年(705)由吏部改為此名。後代沿稱吏部或其首長。(3)太平天國吏、戶、禮、兵、刑、工六部,以天、地、春、夏、秋、冬定名,吏部即稱天官。②官名。(1)一說為商代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的合稱。(2)《周禮》分設六官,以冢宰為天官,為百官之長。(3)太平天國吏部正、又正、副、又副等官的統稱。(4)太平天國朝內官天官正丞相、天官又正丞相、天官副丞相、天官又副丞相等官的稱呼。又,女官中朝內官所設天官正、副丞相亦作此稱。③泛指百官,即天子之官。《後漢書·班固傳》:“百官小吏曰天官。”④指人的耳、目、口、鼻、形(體)等感覺器官。荀子認為人的認識開始於感覺器官接觸外界事物。《荀子·正名》:“然而征知,必將待天官之當薄其類,然後可也。”又認為不同的感官之功能各有專職,不能互相代替。《荀子·天論》:“耳、目、鼻、口、形,能各有接而不相能也,夫是之謂天官。”

天官字典分解

天官的解釋 (1).官名。《周禮》分設六官,以天官冢宰居首,總御百官。 唐 武后 光宅 元年改吏部為天官,鏇復舊。後世亦稱吏部為天官。《續資治通鑑·宋孝宗淳熙十二年》: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多學一學:天池鵬【歷史典故】

源見“鯤鵬展翅”。比喻胸有大志前程遠大的人。元 范梈《王氏能遠樓》:“游莫羨天池鵬,歸莫問遼東鶴。”

天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