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席

尚席怎么寫好看

尚席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官名。掌管皇帝宴席。《漢書·周勃傳》:“條心不平,顧謂尚席取箸。”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尚席,主席者也。”


女官名。秦置,漢因之,為漢宮中五尚之一。掌管宴席。《史記·侯周勃世家》:“景帝居禁中,召條侯,賜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箸。條侯心不平,顧謂尚席取箸。”註:“應劭曰:尚席,主席者。”

詞語分解

  • 尚席的解釋 古代官名。掌管宴席。《史記·絳侯周勃世家》:“ 景帝 居禁中,召 條侯 ( 周亞夫 ),賜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櫡。 條侯 心不平,顧謂尚席取櫡。” 裴駰 集解引 應劭 曰:“尚席,主席者。”《
  • 尚的字典解釋 尚 à 還(俰 ),仍然:尚小。尚未。尚不可知。 尊崇,注重:尚武。尚賢(.崇尚賢人;.《墨子》篇名,內容闡述墨子的一種政治主張)。 社會上共同遵從的風俗、習慣等:風尚。時尚。 矜誇,自負:自尚其功。
  • 席的字典解釋 席 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古人用以坐、臥,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蓆子。草蓆。葦席。竹蓆。涼蓆。席地而坐。席捲(僴 )。 座位:席位。席次。出席。列席。 酒筵,成桌的飯菜:筵席。宴席。酒席。

歷史官職推薦:左奉裕衛

官署名。即太子左內率府,唐高宗龍朔二年改,鹹亨元年復名左內率府。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尚席歷史

相關歷史

尚席_尚席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