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候儀郎

候儀郎

司天散官名。金、元皆置。金為二十五階之第十七階,秩從七品下。元十四階之第八階,秩從六品。


官名,也是官階名。金朝的司天翰林官,自從四品始,以下分為(二)十五階。從七品下,稱候儀郎。見《金史·百官一》。

候儀郎字典分解

候儀的解釋 即渾天儀。古代觀測天象的一種儀器。《舊唐書·天文志上》:“ 貞觀 初,將仕郎直太史 李淳風 始上言靈臺候儀是 後魏 遺範,法制疏略,難為占步。”《宋史·天文志一

郎國語字典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大郎。郎才女貌。 對某種人的稱呼:貨郎。女郎。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郎君。 封建時代的官名:郎中(a.古官名;b.中醫醫生)。侍郎

多學學:候氣【歷史知識】

①古代試圖將律與歷結合在一起的學說或實驗。又稱候氣說。據《後漢書·律曆志》載:在“為室三重”的緹室里,按方位置律管,管末端放入葦膜灰,此灰將為季節變化所動。候氣說來源於律與月相配的《禮記·月令》,律與節氣相配的《淮南子》。候氣實驗無科學根據。在明清兩代,受到諸如朱載堉等人的批判。②見“望氣”。

候儀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