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小戎

小戎

春秋齊國車兵編制單位。由戰車一輛和十個“伍”的士兵共五十人組成。其人數少於戎車一乘步卒七十二人的一般編制,故稱小戎。

小戎字典分解

小戎的解釋 周 代兵車的一種。《詩·秦風·小戎》:“小戎俴收。” 鄭玄 箋:“此羣臣之兵車,故曰小戎。” 孔穎達 疏:“先啟行之車謂之大戎,從後者謂之小戎。”《國語·齊語》

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與“大”相對:小雨。矮小。短小精悍。 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小事。小節。小題

戎的解釋 戎 róng 古代兵器的總稱。 軍隊,軍事:兵戎。投筆從戎(指文人從軍)。戎裝。戎馬。 古代稱兵車:御戎。 大:戎功。 稱(方言,音如“農”):“戎有良翰”。

多學一學:小武藏下大夫【歷史知識】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夏官府武藏司次官,亦稱武藏下大夫,員一人。佐武藏中大夫掌各種兵器、鎧甲及武士所著袍襖的收藏、保管。北周武帝省六府諸司中大夫,遂為武藏司長官,稱武藏下大夫。宣帝即位,復置中大夫後,仍為次官。正四命。隋開皇元年(581)罷。

小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