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齊國

齊國

西周分封的諸侯國。姜姓。公元前十一世紀周公東征後,成王封師尚父(亦稱姜尚、呂尚、呂望、太公望等)為齊侯,統治原東夷薄姑氏(或作蒲姑、亳姑,今山東博興一帶)的土地和人民,都營丘(後稱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並授與他有討伐不聽命諸侯的權力即所謂“五侯九伯,實得征之”。齊因滅掉附近小國成為東方大國。春秋初,齊桓公任用管仲進行改革,國力富強,成為霸主。公元前567年,齊靈公滅萊(今山東黃縣東南),疆域擴展,東至海,西至黃河,南到泰山,北到無棣水(今河北鹽山南)。春秋末年,姜姓齊國的政權逐漸為異姓貴族田氏(即陳氏)所奪。公元前386年,周安王承認田和為齊侯,是為田齊太公。姜姓齊國最後一個君主齊康公被遷於海上,不久死去。姜齊自師尚父至齊康公共三十七君。田齊自田和再傳至齊威王,改革內政,國力強盛,敗魏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戰國中期,齊秦東西對峙。公元前284年,五國忌齊之強, 聯合攻齊,齊為燕將樂毅所破,從此國力衰落。至公元前221年齊王建時為秦所滅。田齊自太公至王建共傳七世。

齊國字典分解

齊的解釋 齊 (齊)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齊整。參差不齊。 達到,跟什麼一般平:見賢思齊。河水齊腰深。 同時;同樣;一起:齊名。齊聲。齊心協力。一齊前進。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不妨一看:齊國【歷史事件】

西周分封的諸侯國。姜姓。公元前十一世紀周公東征後,成王封師尚父(亦稱姜尚、呂尚、呂望、太公望等)為齊侯,統治原東夷薄姑氏(或作蒲姑、亳姑,今山東博興一帶)的土地和人民,都營丘(後稱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並授與他有討伐不聽命諸侯的權力即所謂“五侯九伯,實得征之”。齊因滅掉附近小國成為東方大國。春秋初,齊桓公任用管仲進行改革,國力富強,成為霸主。公元前567年,齊靈公滅萊(今山東黃縣東南),疆域擴

齊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