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技正

技正

官名,民國各部多設此官,掌管技術事務,以有專門技術者擔任。位在技監之下,而在技佐、技士之上,參看“技監”條。


官名。清末於各部設藝師,辛亥革命後改稱技正,掌技術事務,以有專門知識及特別技能者充任,為薦任職技術部員。按民國元年(公元1912年)規定,設定技正的各部其員額如下:內務部四人,財政部三人,陸軍部與海軍部各四人,司法部與教育部各二人,農林部十人,工商部八人;次年改財改部、法務部、教育部技正各為一人,農商部設十六人,交通部設十二人。國民黨政府中央各部、會亦多設此官,其下並設技士及技佐。

技正字典分解

技的解釋 技 jì 才能,手藝:技術。技巧。技藝。技能。技法。黔驢技窮。雕蟲小技。 筆畫數:7;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1254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多學學:技擊【歷史知識】

戰國時齊國經過考選和訓練的步兵。《漢書·刑法志》:“齊湣以技擊強。”也指殺敵的技巧。《荀子·議兵》:“齊人隆技擊。”楊倞註:“技,材力也。齊人以勇力擊斬敵者,號為技擊。”

技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