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陛楯郎

陛楯郎

郎官別稱。因執楯侍衛於宮陛側,故名。《史記·滑稽列傳》:“秦始皇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優旃見而哀之”,“臨檻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諾!’”


官名。秦置,屬郎中令,掌執盾在殿陛側侍衛的官員。《史記·滑稽列傳·優旃傳》:“秦始皇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優旃見而哀之,謂之曰:‘汝欲休乎?’陛盾者皆曰:‘幸甚。’優旃曰:‘我即呼汝,汝疾應曰諾。’居有頃,殿上上壽呼萬歲。優旃臨檻,大呼曰:‘陛盾郎!’郎曰:‘諾。’優旃曰:‘汝雖長,何益,幸雨立。我雖短也,幸休居。’於是始皇使陛盾者得半相代。”楯,通盾。

陛楯郎字典分解

陛楯郎的解釋 執楯立於殿陛兩側的侍衛。《史記·滑稽列傳》:“ 優旃 臨檻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諾。’” 宋 蘇軾 《次韻王晉卿奉詔押高麗燕射》:“北苑傳呼陛楯郎,東夷

陛楯的解釋 (1).謂執楯侍衛陛側。亦指執楯立於陛側的侍衛。《史記·滑稽列傳》:“ 秦始皇 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 宋 梅堯臣 《依韻和集英殿秋宴》:“螭頭左史

郎國語字典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大郎。郎才女貌。 對某種人的稱呼:貨郎。女郎。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郎君。 封建時代的官名:郎中(a.古官名;b.中醫醫生)。侍郎

多看看:陛戟郎【歷史官職】

官名,秦漢皆置,掌執戟在殿陛下值班。《後漢書·虞延傳》:“成大呼稱枉,陛戟郎以戟刺延。”《漢書·惠帝紀》:“謁者、執楯、執戟、武士、騶比外郎。”註:“應劭曰:執楯、執戟、親近陛衛也。”

陛楯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