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宗中大夫

司宗中大夫

官名。北周武帝保定四年(564)五月丁亥,改禮部為司宗時,由禮部中大夫改名,仍屬春官府。佐大宗伯卿掌禮儀的制訂與執行,下設司宗上士、司宗中士、司宗旅下士以佐其職。正五命。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


官名。《周禮》春官之屬有肆師下大夫四人,其職務是建立國中祭祀的禮儀,輔佐大宗伯掌理壇兆和宗廟中的禁令。凡國中的大事,輔佐大宗伯簡習禮儀。國中的小事,簡習禮儀,主管其事,如大事中的大宗伯。北周春官府所屬有司宗中大夫,職掌如《周禮》中的肆師。北周初本名禮部,《周書·蕭撝傳》記撝於保定元年(公元561年)授禮部中大夫。四年(公元564年)五月,改禮部為司宗,大司禮為禮部。司宗中大夫正五命,任此職者見《周書·陸通傳》:弟逞,“保定初,徒授司宗中大夫,轉軍司馬。”其屬官有司宗上士,正三命;司宗中士,正二命;司宗旅下士,正一命。

多學一學:司馬兆【歷史人物】

字千秋,司馬昭子。年十歲時死。司馬炎代魏,追封為城陽王,謚哀,以司馬景度為其後。

司宗中大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