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請

禮請怎么寫好看

禮請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皇帝賜予大臣的一種待遇,獲此待遇者可在規定的時間參加朝會。《三國志·封傳》裴松之注引《略》: “(申)儀至京師,詔轉拜儀樓船將軍,在禮請中。”


皇帝賜給大臣的一種待遇,受此待遇者可在規定的時間參加朝會。《三國志·書·劉封傳》:“申儀叛封。”註:“儀詣宛,見司馬宣王,宣王勸使來朝。儀至京師,詔轉拜儀樓船將軍,在禮請中。”

詞語分解

  • 禮請的解釋 以禮聘請。《後漢書·方術傳上·樊英》:“州郡前後禮請,不應。”《後漢書·黨錮傳·劉淑》:“州郡禮請,五府連辟,並不就。”《初刻拍案驚奇》:“北城居民……禮請 任道元 為高功,主持壇事。”
  • 禮的字典解釋 禮 (禮) ǐ 社會生活中,由於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而形成的儀節:婚禮。喪(乶 )禮。典禮。 符合統治者整體利益的行為準則:禮教(刼 )。禮治。克己復禮。 表示尊敬的態度和動作:禮讓。禮遇。禮讚。禮尚往
  • 請的字典解釋 請 (請) ǐ 求:請求。請示。請假(?)。請命。請戰。請教(刼 )。請願。請君入甕。請纓(喻請戰殺敵)。 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某事:請進。請坐。請安。請便。 延聘、邀、約人來:請客。請柬。邀請。 謁

歷史官職推薦:上京內省司

遼朝官署名。南面京官。置內省使、副使等職,掌上京內宮事務。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禮請歷史

相關歷史

禮請_禮請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