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京師

京師

①首都之別稱。《公羊傳· 桓公九年》:“京師者,天子之居也。京者何? 大也。師者何? 眾也。”

②明制,都城附近不設布政司,周圍各府、州直轄於都城,這一地區稱京師,也稱直隸。洪武初建都於應天府 (今南京市),京師地區相當今江蘇、安徽兩省及上海一市。永樂十九年 (1421) 遷都順天府(今北京市),京師地區相當今北京、天津兩市,河北省大部及河南、山東的小部分地區。清初改為直隸省。


明制:京師附近地區不設布政使司,各府、州直隸於京師,這一地區即稱為京師,也叫直隸。明初建都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市),京師地區相當今江蘇、安徽、上海兩省一市。永樂十九年(1421年)遷都順天府(今北京市),京師地區相當今北京、天津兩市和河北省大部,河南、山東兩省小部。

京師字典分解

京師的解釋 [capital (of a country)] 帝王的都城自京師來。——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元濟詣京師。&mdash

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京城。京都。京華(因京都是文物、人才匯集的地方,所以稱京都為“京華”)。京畿(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京劇。京師(首都

師的解釋 師 (師) sh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h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

看一看:京解之才【歷史典故】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有幾個老學,看了舍親的文字,都許他京解之才。”

京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