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隸台

司隸台

官署名。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始置,長官司隸台大夫一員,掌巡察糾劾之事。別駕二員,分察東都及京師。刺史十四員,巡察畿外。諸郡從事四十員,佐刺史巡察。所掌六條: 一察品官以上理政能力,二察官人貪殘害政,三察豪強姦猾而官司不能禁止者,四察水旱蟲災枉征賦役或無災妄免者,五察部內盜賊隱而不申者,六察茂才異行隱而不貢舉者。每年二月出巡,十月入奏。又有丞、主簿、錄事等員。後罷,留司隸從事行其職,不為常員,臨時選京官清明者權攝之。


官署名。隋置,掌諸巡察。所察有六:察辦事能力;察貪殘害政;察豪強姦猾侵害下人,官不能禁者;察水旱蟲災,不以實言,枉征賦役,及無災妄免;察部內賊盜,不能窮逐,隱而不申者;察德行孝悌,茂才異行,隱瞞不貢者。其官有司隸大夫一人,正四品,掌諸巡察;別駕二人,從五品,分察畿內;刺史十四人,正六品,巡察畿外。另外還有諸郡從事、副刺史巡察。見《隋書·百官下·司隸台》。

司隸台字典分解

司隸的解釋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 漢武帝 置司隸校尉,領兵一千二百人,捕巫蠱,督察大奸猾。後罷其兵,改察 三輔 、 三河 、 弘農 七郡。 哀帝 時稱司隸, 東漢 復舊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看看:司元少常伯【歷史知識】

官名。即戶部侍郎,唐龍朔二年(662)改,鹹亨元年(670)復名戶部侍郎。

司隸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