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門司

司門司

官署名。隋始置,為刑部四司之一。司的長官,隋初稱為侍郎,以員外郎為佐官。煬帝時改為郎與承務郎各一人。唐沿置,以郎中、員外郎為正副主官。司門郎中一人,從五品上;員外郎一人,從六品上。凡門關的政令,早晚啟閉、發鑰納鎖之事,掌於皇城司;道路、津梁掌於州縣;本司掌門關出入之籍及闌遺之物。所屬有主事二人,令史六人,書令史十三人,掌固四人。宋初司門司置判司事一人以無職事朝官充任,無職掌。元豐改制,始以郎中、員外郎管理本司事務,掌門關、橋樑、道路的禁令及其廢置、移復之事。司內分二案,置吏五人。金元六部不分司,明清刑部按地域分司,均不置司門司。

司門司字典分解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多看看:司馬文思【歷史人物】

晉宗室,休之子。與父同時奔魏,告司馬國璠等謀反,明元帝用為廷尉卿。斷獄公允。太武帝時,位懷荒鎮將,封譙王。文成帝興安初卒。(,參見《北史》)北魏河內溫人,休之子。在晉,繼其伯父尚之為譙王,謀圖劉裕。後隨其父奔後秦,又隨父降北魏。明元帝以為廷尉卿,善斷獄。官至懷朔鎮將。文成帝興安初卒。

司門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