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鄧平

鄧平

西漢武帝時人。天文家,武帝時任歷官。前104年,太史令司馬遷鑒於當時所用《顓頊歷》不準確,朔晦月見,建議另造漢歷。武帝命他與司馬遷、星官射姓及唐都、落下閎等議造漢歷。經近一年測試核驗,造成漢《太初曆》,以正月為歲首,採用二十四節氣,與天體運轉相符。他因功升為太史丞。(21上/975)


西漢人。武帝時,以造《太初曆》任為太史丞。

鄧平字典分解

鄧的解釋 鄧 (鄧) dèng 姓。 筆畫數:4; 部首:阝; 筆順編號:5452

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平地。平面。平原。 均等:平分。平行(x妌g )。抱打不平。公平合理。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平列。平局

也學習下:鄧林【歷史人物】

宋福州福清人,字楚材。孝宗淳熙五年進士。授泰和簿。與辛棄疾、周必大、陳傅良、戴溪、朱熹、呂祖謙等為友。曾三上書於朝,譏切朝政。時朝議欲授以中都乾官,或沮之,改石城丞。有《虛齋文集》。

鄧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