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范鎮

范鎮

【生卒】:1007——1087

字景仁,成都華陽(今屬四川)人。舉進士。歷起居舍人、知諫院、集賢殿修撰、知制誥、翰林學士等。神宗即位,復為翰林學士兼侍讀、知通進銀台司。極力反對王安石新法,致仕。哲宗立,拜端明殿學士,授提舉太一宮兼侍讀,辭不就,改提舉崇福宮。以銀青光祿大夫再致仕,累封蜀郡公。鎮待人以誠,不言人過,臨政事,決大議,和色語壯。其文章在契丹、高麗廣為傳誦。卒,贈金紫光祿大夫,謚忠文。


宋成都華陽人,字景仁。仁宗寶元元年進士第一。累官知諫院,嘗連上十九章勸仁宗立嗣,因罷諫職,改集賢殿修撰。英宗即位,遷翰林學士,鏇出知陳州。神宗立,復為翰林學士。極力反對王安石變法,遂致仕。哲宗時,起為端明殿學士,提舉崇福宮。累封蜀郡公。卒謚忠文。嘗與修《新唐書》、《仁宗實錄》,著有《范蜀公集》、《東齋記事》等。

范鎮字典分解

范的解釋 范 (範) fàn 模子:銅範。鐵范。 榜樣:模範。典範。 一定界限:範圍。範疇(a.類型;範圍;b.概念性最高的基本概念,如“化合”、“分解”是化學的範疇;“

鎮的解釋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多看看:范蠡船【歷史典故】

同“范蠡扁舟”。明 陳子龍《得萊陽宋僜嵐書》詩:“日暗田橫島,春深范蠡船。”

范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