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胡奮

胡奮

字玄威,安定臨涇(今甘肅涇川北)人。魏車騎將軍胡遵子。隨司馬懿平遼,遷徐州刺史平定劉猛叛亂,遷征南將軍,都督荊州軍事。入晉,累至尚書左仆射,加鎮軍大將軍。晉武帝中死,謚壯。


西晉安定臨涇人,字玄威。少好武事。初從司馬懿伐遼東。還為校尉,遷徐州刺史,封夏陽子,累遷護軍。晚好學,有刀筆之用,居邊有威惠。晉武帝泰始末,其女選入為貴人,甚見寵幸。遷左僕射,加鎮軍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卒謚壯。

胡奮字典分解

胡的解釋 胡 (⑤鬍) hú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胡人。胡服。胡姬(西域出生的少女)。胡越(“胡”在北方;“越”在南方,喻疏遠、隔絕)。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胡椒

奮的解釋 奮 (奮) fèn 鳥張開並振動翅膀:奮飛。奮翅。 振作,鼓勁,振動:奮起。奮力。奮勇。奮不顧身。振奮。勤奮。興奮。 提起,舉起:奮臂。奮袂(舉袖,形容奮發的樣

多看看:胡瓚【歷史人物】

【生卒】:1471—1529明廣平府永年人,字伯珩,號紫山。弘治六年進士。嘉靖初,官戶部侍郎,預平大同兵變。官至南京工部尚書。八年,以失處大同亂軍,被劾致仕。有《紫山詩稿》。

胡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