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司

三司

或為官稱,或為官署名,歷代不同。①東漢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司;②唐代重要刑獄由刑部御史台、大理寺官會審,稱為三司;③唐末、五代、北宋最高財政機構。合鹽鐵、戶部、度支為一,統籌總掌全國財政。號為三司,又稱計省。其長官三司使號為計相。宋太宗及真宗初期曾兩度廢而復置。元豐改制,再廢三司,其職掌大部歸於戶部左曹及戶部所屬度支、金部、倉部。④宋初禁軍統帥機構殿前司、侍衛親軍馬軍司、侍衛親軍步軍司,名為三衙,也稱三司,⑤金以勸農、鹽鐵、度支戶部三科為三司。宣宗貞祐時廢;⑥明代以地方之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及都指揮使司為三司;⑦清朝末年以各省之布政使司或民政使司、按察使司或提法使司、提學使司合稱三司。

三司字典分解

三司的解釋 (1).指三公。《後漢書·順帝紀》:“今刺史、二千石之選,歸任三司。” 李賢 註:“三司,三公也,即太尉、司空、司徒也。” 晉 陶潛 《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多學學:三司都催欠司【歷史官職】

即“三司都理欠司”。

三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