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朱家

朱家

秦漢之際魯(治今山東曲阜)人。以“任俠”聞名,曾藏匿解救豪強和亡命者以千百計。赴人之急,家無餘財,在關東地區勢力很大。高祖即位,下令追捕原項羽部將、楚地著名遊俠季布,他用計使季布解脫,關東士庶多慕名相交。(,參見《史記》)


西漢魯人。與劉邦同時。以任俠聞。所藏匿亡者,得活以百數,然不伐其能。劉邦稱帝,追捕原項羽部將、楚地遊俠季布,賴朱家通過汝陰侯滕公說服劉邦而獲赦。及布尊貴,終身不見。自關以東,莫不延頸願交。

朱家字典分解

朱家的解釋 漢 初 魯 地俠士。《史記·遊俠列傳》:“ 魯 朱家 者,與 高祖 同時。 魯 人皆以儒教,而 朱家 用俠聞。所藏活豪士以百數,其餘庸人不可勝言……專趨人之急

朱的解釋 朱 (②硃) zhū 紅色:朱紅。朱批。朱筆。朱文(印章上的陽文)。朱門(紅漆大門,舊時指豪富人家)。 礦物名:硃砂(無機化合物,中醫用於鎮靜劑。亦稱“辰砂”、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多看看:朱橞【歷史知識】

1379—1428 明宗室。太祖第十九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封谷王,二十八年就藩宣府(今河北宣化)。建文四年(1402),開京師金川門迎燕王,獲厚賞賜,改封於長沙。在封國甚驕橫,謀不軌,為蜀王朱椿告發。永樂十五年(1417)廢為庶人。自焚死,封國除。

朱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