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居中

鄭居中

【生卒】:1059—1123

宋開封人,字達夫。登進士第。徽宗崇寧中,以貴妃從兄,連擢至給事中、翰林學士。大觀元年,同知樞密院。三年,進知院事。旋以外戚罷政。蔡京免相,曾力言京當政無失。京復相,希再得樞密不遂,乃與京結怨。政和中,再知樞密院,與京立異,反對變亂法度,為士論所稱。朝議遣使金,約夾攻契丹復燕雲,居中力陳不可。後暴疾卒,諡文正。有《政和五禮新儀》。

鄭居中字典分解

中國語字典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不妨一看:鄭若曾【歷史知識】

明蘇州崑山(今屬江蘇)人,字伯魯,號開陽。嘉靖貢生。初從魏校、王守仁學,後佐胡宗憲抗倭,敘功授錦衣世蔭,不受;薦修國史,亦不就,歸而著書。有經世志,好軍事、地理之學,長於繪圖。著有《江防圖考》、《日本圖纂》、《江南經略》、《黃河圖議》等,收入《鄭開陽雜著》,又著有《籌海圖編》。

鄭居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